Friday 13 January 2017

谁的青春不迷茫 | 观后感

  在写这篇文章的这一天刚看完一部大陆青春校园片——《谁的青春不迷茫》。首先必须说我本人最不喜欢看的就是青春校园片因为大多数都太可笑了,这次会看也是冲着白敬亭去的,但是这部确实不一样。虽然故事也是围绕着成绩优异的女主角和小混混男主角不过我喜欢的是这个故事不止是围绕着两个人的甜蜜时光,更多的是在说梦想,看完之后感觉自己被罐满满一大碗心灵鸡汤。(还有更加确定我爱上了白敬亭!)



故事里女主角林天骄是一个除了学业还是学业的优异生,是所有老师和家长都喜欢的学生也是所谓前途不迷茫的人,而男主角高翔恰恰相反,他不在乎学业,在学校不是睡觉就是捣蛋,不然就在作业里画满飞机模型。一次林天骄为了成为三好学生在考试中作弊了,小抄从书本里掉落在地上,被附近的高翔给发现了。老师发现小抄后丝毫没有怀疑离小抄最近的林天骄反而拿着小抄质问抿嘴偷笑的高翔,因为在师长眼里高翔就是这么一个孩子。高翔爽快地向老师承认了小抄是自己的,因为他根本不在乎这门科目考得怎么样。因此,天骄就和高翔结了缘分,也因为高翔,天骄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一直以来天骄都以为自己对未来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要考上清大报读金融,也一直非常不屑与高翔这种毫无生存目标的人交际。但是,事实上连梦想也没有勇气追求的人正是天骄。天骄一直都非常热爱天文不过也一直不敢违抗母亲的命令,不停的告诉自己她要的就是报读金融。高翔虽然看起来吊儿郎当但是他知道自己喜欢的是机械,也愿意一辈子和朋友一起修车,做自己喜欢的事。




身为一个学民,我觉得天骄的角色跟很多现在的优异生都很像,一直拼命读书却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么,他们只知道读好了书就会有文凭,得到了文凭就像买了保险一样,给未来的路都买好了车票。但是我觉得手握几十张车票的人都不如手握一张单行车票的人好。我不是鼓励大家不要读书,不读书又没有方向的人更是悲惨,站在了车站也不知道该买什么票。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未来负责,不一定要读好书才叫负责,找好方向给自己,知道自己要什么,为自己的梦想努力那才叫负责。梦想不一定是要当什么居高临下,俯视众人的人,即使是底层的人只要有梦想也不在乎你的俯视,正如高翔在片中所说的:“每个人要走的路不一样,没有人会在乎你的俯视。”。有时,同龄之间也不应该存在偏见,虽然面对面时不说但是精英生和普通生对彼此一直都是存在偏见的,就像片中的黄韬。你以为现在的你以成绩赢在了别人前面,可能在未来的某一天人家就在你头顶上俯视着你。虽然我也才活了17年也不是什么成绩优越的学生,但是起码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也做了我能做的努力。

有时父母也不应该一直执着地认为自己给孩子的就是最好,应该要知道的是孩子要什么是对他自己最好的。片中天骄的母亲一直逼天骄读书,不停给天骄洗脑说只有读好书才有未来,兴趣什么的都不重要所以让天骄放弃了天文,也一直阻止天骄和人交朋友甚至说道:“学校里是没有朋友的!”,一味地认为这样是对天骄最好的。天骄的父母在很早之前已经离婚但是为了不影响孩子们学习的心态,所以俩人还是住在一起扮演者甜蜜夫妻,母亲也认为这样是对孩子好的,即使撒了一个天大的谎。父母应该要在孩子自己选择的路上给孩子点灯指引方向,而不是用绳子拴着孩子走。师长们很多时候都会以学生的成绩来评级学生,就像片中的老师他问班上的同学有什么梦想的时侯,一名学生说要当演员被老师浇了一大桶冷水,高翔被点名时说了他的梦想是要飞,老师也吐槽了一番,只有天骄说的念金融才被老师接受为‘梦想’,但是高翔就是不服气,在全校集合的时候从学校最顶楼坐了滑翔伞飞给了全校师生看。


总的来说,师长不应该剥夺学生拥有梦想的权利,梦想是没有对错的,未来也没有一定的,不是所有的专业都会有好的未来,未来的路自己不努力就算有多少文凭也没用。学生自己也不能总依偎着父母,等着父母给自己铺好路,正如星爷所说:“没有梦想的人和咸鱼有什么差别。”,如果你的人生是可以任人摆布的那根本不是你的人生。我们应该过自己要的人生而不是给别人看的人生。在这里,我也要感谢我有一直支持着我的兴趣和志向的家人!!

走之前,给大家补充几碗鸡汤吧!!



“别让时间带走最美的时光。”

“只有面对真正的自我,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

“你的人生是给别人看的,我们不用。”

“越是沉重,越要飞翔,不要在意他人的眼光。”

“一个人越想跟上另一个人的脚步,慢慢的,会迷失自我。”

“有的时候一个人说真话是因为他谁都不在乎,有的时候一个人说假话是为了得到别人的认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